2010年8月 法國科西嘉島

法國南部的科西嘉島,具有
L'isle de Beauté (美麗之島)的美稱,小小的島上有各種不同的地形,島國性格的科西嘉人一直都想從法國人手中獨立;和被稱為formosa的台灣,似乎有許多雷同之處。

2010年的夏天,安排了在科西嘉島一個星期的假期,很想看看,讓連蔚藍海岸的人都稱羨的風光是什麼樣子的。據說科西嘉島的美景,集中在南部的海岸,因此我們第一天就先到達最南端的Bonifacio。


接待_法國科西嘉_使用者經驗設計.jpg  戶外空間_法國科西嘉_使用者經驗設計.jpg   

我們的飯店位於小山丘的半山腰上,飯店的風格是現代的簡約風點綴著法國的鄉村風情,讓人有休閒又熱情的感覺。歐洲飯店的房間一般來說都很迷你,比較值得欣賞的是陽台眺望出去的景色。白天從陽台看出去,是Bonifacio一千年多歷史的堡壘;晚上在陽台上品嘗科西嘉當地產的紅酒,遙望港口燈火輝煌來往的人群,置身事外的感覺,更有一種度假的自在。

劉菲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了這樣的一篇文章: “日本人冷靜的背後 災區記者:冷漠”。我不知道日本人是冷靜還是冷漠,也許冷靜和冷漠,只是一體的兩面。在瑞典居住的那段時間,我對北歐的社會也時常有這樣的疑問。

劉菲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連日來只見災情愈來愈嚴重的日本福島核電廠事件,讓原本堅信日本人絕對有能力能重建家園的我,現在也只能向老天祈求保佑,日本能平平安安的。

法國是使用核電比例最高的國家,他們雖然不是核電的發明者,但卻是主要核電技術的輸出國。從3月11號以來,法國幾乎除了日本地震,也沒在報什麼其他的新聞。法國電視上的節目,都在討論是否應該興建核電廠和是否有替代能源。在這一整段霧煞煞的法文中,一個關鍵句引起了我的注意,”在法國,我們有59座核電廠,日本有55座,但是我們沒有地震...................”。

聽完這句話,心中想 “啊!哇利咧~那意思是你們法國人賣了那麼多的核電廠是沒把其他國家的人的命當命就是了喔!!”

劉菲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年4月 法國尼斯

L1020435.JPG 公司有一層樓,是專門拿來接待外賓的。也許是為了擺脫法國人一向與人慵懶浪漫(翻譯成工作的語言,便是懶散沒效率)的印象,整層樓的內裝,採取簡約的北歐風格。俐落的線條,冷峻的顏色,都在提醒著你要挺直腰桿,加快腳步,努力工作。然而形成對比的,是洗手間牆上黃藍相間的馬賽克磁磚。這是整層樓唯一透露出法國南部普羅旺斯風情的地方。工作時緊張的情緒,能在這裡稍稍得到緩解。也許這也是設計者的用意,暗示著我們一般人,也只有在這樣隱蔽的場所,才會卸下防備,表露出真實的本來面目。

為了讓外賓有賓至如歸的感受,洗手間的擦手紙,全部改成了一疊疊的毛巾。廁所右邊的平台上,也備足了應不時之需的女性用品,而洗手間中最重要的馬桶,更是每年更換新的款式。

L1020406.JPG L1020405.JPG


我仔細觀察了一下今年更換的新款式,除了不同以往的圓弧造型,還多了幾項現代化的自動偵測功能。在最上方的,是手動的沖水裝置;位於中央的偵測器,你只要把手放在上面,他會自動清洗馬桶座(靠座位後方橫條的左測出水,馬桶座用旋轉的方式清洗,經過橫條之後自動擦乾),偵側器的旁邊還貼心的顯示手的圖案。最下方的偵測器位於你坐下來的背面正後方,偵測到你坐了一段時間站起來,他會自動清洗馬桶蓋並且沖水

劉菲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年2月 瑞典馬爾摩

Picture 2.png

劉菲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06年10月 丹麥哥本哈根

Captology, 主要是在研究如何用互動科技來激勵或影響使用者。
但我覺得這個領域不用局限在科技的應用上,
更廣泛的來說,就是在人和介面互動的過程當中,說服使用者一個觀點,或去做某一件事情,例如戒煙,減肥,愛護環境,保謢動物等等~

我在哥本哈根的機場看到一個很好的例子。
我在機場等登機閒晃的時候,遠遠地就看到很大的兩個字 "WHO CARES?"

因為我覺得這是蠻強烈的字眼,就覺得有點納悶怎麼會出現這樣的東西, 

劉菲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年7月27日 德國柏林

德國以精湛的工藝著稱,德國人也是出了名的有效率,注重細節,精益求精。但就旅遊來說,德國向來不是我的首選(雖然當時就離我居住的瑞典相當近)。因為德國人的冷冰冰和自我意識極強烈的態度,讓我有點退卻。我腦海中印象很深刻在瑞典念書時,有一次被分到一個小組,有一個德國人和一個瑞典人,兩個人為了project的走向,爭執不下(當時瑞典人想按照老師的規定,按部就班的完成作業;而德國人覺得老師給的規定,根本是個bullshit)。最後,德國人對瑞典人落下了一句狠話,”你真的是典型的瑞典人,只知道什麼叫做循規蹈矩,我在德國的時候,老師說,跳脫規定達成的成功,是更令人激賞的”,好脾氣的瑞典同學,當時臉紅脖子粗,對於這種帶有種族挑的言語不想回應,和瑞典同學交情比較好的我,心中想著,那跳脫規定所造成的失敗,不是看起來更傻嗎?” 不過我後來默默地把我這種想法,歸究於太沒自信。

劉菲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6年4月22日 加拿大夢特婁

2006年的四月,我代表公司去參加人機介面的年度大會CHI (Computer Human Interaction) Conference,  CHI通常一年會在美國境內,一年會在美國境外,就這麼每年輪流著。2006年,是在加拿大的夢特婁舉辦。夢特婁是加拿大的法語區,是北美區歐洲風味最濃厚的地區。當時同行的還有幾位前公司的同事,我們大約提前一天到達,想說在conference開始前,好好地逛一下這個城市。我們幾個人逛著逛著,走到這個路口,號稱是有使用者經驗背景的一行人,這下子都迷惑了,我們現在是可以過馬路還是不能過馬路啊??

IMG_1189.JPG IMG_1191.JPG   

劉菲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