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 法國科西嘉島

法國南部的科西嘉島,具有
L'isle de Beauté (美麗之島)的美稱,小小的島上有各種不同的地形,島國性格的科西嘉人一直都想從法國人手中獨立;和被稱為formosa的台灣,似乎有許多雷同之處。

2010年的夏天,安排了在科西嘉島一個星期的假期,很想看看,讓連蔚藍海岸的人都稱羨的風光是什麼樣子的。據說科西嘉島的美景,集中在南部的海岸,因此我們第一天就先到達最南端的Bonifacio。


接待_法國科西嘉_使用者經驗設計.jpg  戶外空間_法國科西嘉_使用者經驗設計.jpg   

我們的飯店位於小山丘的半山腰上,飯店的風格是現代的簡約風點綴著法國的鄉村風情,讓人有休閒又熱情的感覺。歐洲飯店的房間一般來說都很迷你,比較值得欣賞的是陽台眺望出去的景色。白天從陽台看出去,是Bonifacio一千年多歷史的堡壘;晚上在陽台上品嘗科西嘉當地產的紅酒,遙望港口燈火輝煌來往的人群,置身事外的感覺,更有一種度假的自在。

堡壘_Bonifacio_法國科西嘉_使用者經驗設計.JPG  

 

然而,我覺得最值得一提的是,房間衛浴空間的設計。他的衛浴空間,做的有點類似峇里島度假風的感覺,義大利式的大淋浴蓮篷頭和開放式的空間感。 這樣開放式的衛浴空間,除了增進視覺上的空間感,也能給在一起很久的夫妻或是剛湊成對的害羞情侶增加了一些催情劑,開放式的廁所,也讓我們聯想到在泰國或峇里島那種一邊聆聽野外的蟲鳴鳥叫,一邊享受解放的樂趣。 乍看之下,的確是有心曠神怡的感覺;但是等到實際使用起來,卻真的一點也放鬆不起來。

床_Bonifacio_法國科西嘉_使用者經驗設計.jpg  衛浴_Bonifacio_法國科西嘉_使用者經驗設計.png  

 

我想夫妻、情侶或朋友之間,可以分享很多事情,但是連上廁所大小便都能彼此分享的,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而且就算你願意和別人分享,別人也不一定有想分享的意願。現在很多女生連卸妝都不願意了,何況是廁所裡做的大小事。 對我來說,我還沒有對自己的身體和對自然有這樣開放豁達的態度,仍然覺得廁所的空間應該是人與人分享的最後一道防線。

 開放式廁所_Bonifacio_法國科西嘉_使用者經驗設計.jpg
這個衛浴最大的問題, 也是它和峇里島風最大的不同點,是它開放在室內,不是在室外。 每次我要使用廁所的時候,都會把男朋友關在陽台,確認門窗是緊閉有確實做到防音的效果,可是又因為擔心別人在外面等太久,壓力都會很大,整個過程真的很”不蘇福”,好不容易結束,可以放人進來了,問題又來了,一開始緊閉的門窗,把擾人的氣味限制在小小的空間內,看到男朋友進來假裝什麼事都沒有而裝出的勉強笑容,只會覺得好糗啊.................除此之外,通常人早上起來,都會想先去上廁所,而我通常是早起的那個,那總不能把還在睡覺的人吵醒叫他出去,所以只好先忍著,有些情況是可以忍,但有些情況,真的是要有”fu”的,感覺一過,機會就消失了!!  這似乎是在逼迫我要讓別人有起床氣還是讓自己一整天有”結石臉”之間做出一個抉擇,唉唉,有必要在度假的一大早就要做這種艱難的決定咩?!

 

這除了是把其他人成功的設計放進一個錯的context之外,也是常常在設計時,所面臨美觀與實用之間的衝突。不同的產品或服務,美觀與實用的權重不同,有時候美觀重要一些,有時候實用重要一些,但只要兩組設計師都能有開放的心胸,一定能協調設計出最佳的方案!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菲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